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组 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 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等承办,定位于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每届大赛以某几类机械 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为载体进行的竞赛活动。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关注民生,美好家园”,目的 在于解决小区停车难和水果采摘问题,提倡与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结合。

(二)竞赛通知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 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 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 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 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 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 柑桔、草莓等 10 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 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八届(2018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三、组织与领导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

大赛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 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决赛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为保证大赛的顺 利开展,全国大赛的组织、评审与宣传等工作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全 国组委会)和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承担。 已成立赛区组委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 传工作。各赛区评审委员会由本赛区的机械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 各赛区在确定本届赛区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以及 2018 年度预赛时间后,务必及时报送全国组委 会秘书处备案,以便全国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巡视员”开展巡视预赛工作。凡未经备案和未接受 巡视的赛区比赛,全国组委会将不予以承认,并在分配参加全国决赛名额时不予考虑。 第八届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以下称慧鱼组)。参加慧鱼组 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在全国组委 会的指导下,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慧鱼组的预赛工作,发布赛事通知,并承担参加竞赛的相 关学校的赛前指导培训。参加慧鱼组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 名。慧鱼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确定办法与各赛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办法基本 126 相同。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 2018 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 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5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 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 2 项。

 2.各高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数量的上限:本科院校的参赛作品最多为 15 项(含 15 项),专科 院校最多为 7 项(含 7 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计。各高校应组织校内选拔赛,使 机械创新设计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

 3.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 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八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 分钟之内,限 mpg 或 rmvb 格式)。

 五、本届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7 年 3 月发布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各赛区应在 2018 年 5 月 10 日前完成预赛,2018 年 5 月 20 日前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预赛结 果;各赛区务必在赛区预赛开幕日 20 天之前将本赛区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 名作品数等信息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3.全国组委会将于 2018 年 6 月上旬进行作品初评,并在 2018 年 6 月 15 日前公布参加全国决 赛的作品名单;

4.全国决赛将于 2018 年 7 月 20 日前后在浙江工业大学(地点:浙江杭州市)举行,具体时间 将在大赛第 2 号通知中明确。

 六、评奖

1.各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赛区自行确 定。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建议各赛区设置“优秀奖”或类似意义的奖项。

2.赛区预赛评审结束后,各赛区组委会按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向全国组委会报送推荐参加全国 奖评选的参赛队名单及有关资料,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以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设立设计奖,分一、二两等;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对在预赛组织和全国决 赛中表现突出的赛区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设立“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杰出贡献奖”,对 持续在大赛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荣誉奖励。

 七、经费

1.各赛区组委会自行筹集经费来源,可以争取社会赞助。参赛报名费由各赛区组委会根据实际 情况决定。

2.各赛区组委会可邀请社会各界以协办的身份共同组织各赛区的竞赛活动。 请各赛区组委会及有关高等学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协调好竞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 学秩序之间的关系。制定活动预案,维护预、决赛现场的秩序,保障参赛人员人身安全。

 八、其他事项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晶教授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710049),电话:029-82664564(o),Email: 127 jwang@mail.xjtu.edu.cn 

刘江南教授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10082),电话: 13974821372,Email:liujiangnan@hnu.edu.cn 

谢进教授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610031),电话:028-87602869(o),Email: xj_6302@263.net 

2.有关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进一步信息将陆续发文通知,并在浙江工业大学 校园网上设立的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网页(http:// www.umic.zjut.edu.cn)中发布。

3.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王姗姗,电话:010-68460066-251,传真: 010-68460066-255,Email:umic@cedutech.com,网址:www.cedutech.com

 4.第八届大赛申诉、投诉受理人及联系方式:

牛鸣岐教授 贵州省贵阳市,贵州大学机械学院(550003),电话:13885036247 Email: 958259002@qq.com

 

为了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机械创新设计能 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 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 的训练,并为 2018 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 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 手及项目,根据《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的精神, 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西赛区组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教育厅 高教处同意启动第八届全 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西赛区工作,现将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 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 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 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 10 种水果的小型机 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 作”。所有参加比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 内 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见随本通 知一起发出的《第八 届(2018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二、 组织与领导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西赛区组委会负责山西赛区竞赛的组 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 128 作。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赛区评审委员会由 本赛区的机械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 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 参赛条件:山西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 2018 届毕业生)均可以 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 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 于 5 人,指导教师不得多于 2 人。参赛队由所 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 报名。

 2. 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 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 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八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 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 分钟之内,限 mpg 或 rmvb 格式)。

 四、 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 2017 年 3 月转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 的通知;

 2. 各学校务必在 2018 年 4 月 25 日前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 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 参赛作品名称;

3. 赛区组委会将于 2018 年 4 月 30 日进行作品初审,并在 2018 年 5 月 12 日~13 日进 行赛区比赛;

 4. 山西赛区竞赛地点:太原理工大学。

五、 评奖 1. 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 并设立“优秀组织奖” 等奖项,对组织工作表现出色的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获奖情况统计及证书

 

1. 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  二等奖。

2.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18)竞赛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3.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  二等奖

4.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18)竞赛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

 

参赛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情况

 

 

 

 

 

 

“砥砺奋进”号摘枣机

 

 

余泽飞

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林新英

苏杰义

 

 

 

 

 

 

 

福建省二等奖

 

 

 

黄坤荣

16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吴涛

16级材料成型

伟杰

15电子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林泽轩

16电子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枣类水果采摘机》

余泽飞

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林新英

王伟

 

 

 

全国二等奖

 

钱正伟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吕向成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黄坤荣

16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吴涛

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参赛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情况

 

 

 

多功能医疗

变形椅

吕志炜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宗德

林新英

 

 

福建省二等奖

吕向成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钱正伟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特殊轮椅

吴方琴

18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宗德

林新英

 

 

 

 

全国三等奖

洪盈盈

18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黄波龙

18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蒋新铖

18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金厚熠

18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四)竞赛花絮

 

 

 

 

 


(五)参赛体会

17级机械试点班  钱正伟个人总结

 

回忆起来还是让人很是欢喜,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刚刚进入大学还没有来得及接触大学的太多知识就进入了竞赛的小组,在同学们运动的时候我们在组装样机,在同学忙着打游戏时我们在调试,在同学们忙着找女朋友时我们在改进二代样机。那个时候我有一些困惑和我同一届的同学们都在放飞自我,而我们却在忙碌我们会得到什么呢。还没有等到答案,我们就来到了比赛的现场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其他大学的参赛选手,紧张在所难免更担心的能不能完成老师的期望,学校的任务等。当评委走到我们展台时同时来到还有参赛选手,那黑压压的一片是我没有想到的。我觉得那个时候的介绍可能是我语速的巅峰了,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结束了。提心吊胆中对我们努力的答案终于下来了,虽然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但是还是有一些小小的失落。但是这一次的经历也成为我大学生活甚至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一课。也为我继续准备下一次的比赛奠定基础,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争取在来年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校争光为自己争得荣誉。

 

 17级机械试点班  吕向成个人总结

 

历时两天的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随着闭幕式的举行终于落下帷幕,这两天的比赛同时 也让我受益匪浅。这次的比赛也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过程,可以让我们从这些兄弟院校的 作品中学习到对方的一些优点,获得了一些新的知识和经验。这次的经历对我今后的学习也有一定 的启示。 我很庆幸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参加这次比赛,这一次的比赛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在前期和另一个同学一起看了控制系统的原理图设计,我自己本身学习了模电的一些知识,但还是 因为我自己对知识的一知半解,没有及时指出问题以及设计的不足,才导致了后续调试电路过程中 MOS 管无法驱动的问题,也给后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最终我们解决了这样的问题,板子正 常工作了。在赛前我参与了编写设计说明书以及 PPT 的制作,并且在队友的合力协作之下共同完成 了后期的说明书和 PPT 的完善。但我们的说明书也同样有一些不足之处,就像评委所说,缺乏了一 些必要的计算。虽然我们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的改进,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沉着冷静的思考,随机应变,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在赛区比赛过程中,我也同样参观了其他小组的设计,有一些小组的机械创新点还是很新颖的。 看到了赛区各种各样的产品、独特的创新点,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只有不 断地学习,不断的丰富自我的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才能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这 次的比赛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只有真正的付出,才会收获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 懂得其中的辛苦,才会理解收获的喜悦。这一次的比赛,也让我认真的反思自己,自己的基础知识 还不是很扎实,解决问题的时候总是想的有点简单,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能查漏补缺,不断 进步。 最后感谢岳一领老师和高海水师傅的支持,感谢各位队友的努力付出。


(五)竞赛总结 

 

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 而我校图书馆相关资料相对缺乏,给设计的顺利进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之处。其次,化工设计大赛中 需要有专门的 Aspen plus 等模拟软件进行计算、需要有 3Dplant、3Dmax 等软件仿真厂区,由于经费的制约,各类软件只能从网站下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软件的使用。希望学校增加经费投入,可以让更多老师深入到工厂和设计院所,了解机械设计的精髓,还可以让更多教师参与设计指导,去大赛现场观摩学习,和众多的名校师生进行交流沟通,增加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机械工程 林宗德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