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一)竞赛简介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3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6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6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3D动力发起举办,并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昆仑三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联合承办,新灵兽(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赛事运营。

 

(二)竞赛通知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或3DDS),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设计有赏网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2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5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5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 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全国3D大赛历经十二年培育发展,也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

全国3D大赛由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发起举办,并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与北京昆仑三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全国3D大赛将继续高举“数字宣言”,以“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口号,倡导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文化+工匠精神”融合发展,在大力培育“数字工匠(DigitalMaster)”、孵化“数字工坊(DigitalFoundry)”、营建“数字生态(DigitalEcosystem)”的数字化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设计有赏网

2019第12届全国3D大赛将再次启程!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新零售•新制造•新设计

二、赛项设置

开放自主命题赛

下设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数字人居设计大赛(包括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

数字文化设计大赛(包括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旅游等)。

行业/企业热点命题赛—

大赛组委会根据新兴行业趋势,联合行业/企业共同设置行业热点命题,引导、鼓励院校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鼓励大学生探索学习、实践应用新兴行业技术;

国内外各类行业组织或企业单位,通过全国3D大赛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或命题,进行作品征集或项目发包;由命题组织或企业配合大赛组委会共同设立命题奖项和评审标准,并共同组织评审;参赛选手/团队按行业/企业命题需求进行作品项目设计提交,最终达成企业需求:

3D/VR新零售电商大赛;

VR/AR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

丝路之星创想乐园创新设计大赛;

大学生3D/VR校园大使创新创业大赛;

大学生3D/VR优秀毕业设计大赛;

高校教师VR/AR工程技术应用大赛;

等(动态更新中…请关注大赛官网即时通知)。

青少年3D/VR科技创新大赛

3D/VR数字产业年度风云榜

具体竞赛细则,详见附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19.3修订)》。

三、参赛对象

设置“大学生组”、“职业组”、“青少年组”与“产业组”四个组别:

-鼓励大学生组团(本科生、研究生、大专高职生等)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职业人员(创客/自由工作者/工作室/工作坊、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参与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青少年(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课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实践素养;

-鼓励行业企业(3D技术研发应用上下游企业与机构)参与3D/VR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树立行业风向标、营造产业生态链、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大赛报名:

年度竞赛:3月23日-6月30日

精英联赛:3月23日-6月10日

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公益竞赛,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大赛官网与报名网址:http://3DDS.3DDL.net

大赛官方微信号:ilove3dds

五、大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8号科技财富中心B座106

邮政编码:100192

联系电话:010-82429843,82429943,4000393330

官方邮箱: qg3dds@vip.qq.com

官方网站:http://WWW.3DDS.3DDL.net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参赛选手,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全国3D大赛组委会特开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用以及时推送最新竞赛相关资讯,并每天提供全球最新、权威、丰富、好玩的3D数字化技术与产业资讯,欢迎广大参赛选手及3D技术爱好者密切关注。

为了使广大参赛选手、3D爱好者更加深入了解数字经济发展,提升认知水平,全国3D大赛组委会特邀请数字界各圈层名师大咖,到【D国学堂】DigitalSchool坐堂开讲,每周都有优质内容,欢迎广大参赛选手及3D技术爱好者积极报名。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各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各有关院校、有关企业、有关单位,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扎实准备、精心组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努力在全国再次掀起“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新高潮!

 

 


(三)获奖情况统计及获奖证书

1、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 特等奖。

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 一等奖。

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 一等奖。

4、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 二等奖。

 

参赛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情况

 

 

 

 

智能面条机

钱正伟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宗德

林新英

 

 

国赛

二等奖

吕志炜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吕向成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张雅云

17测控

 

 

 

乌龙茶烘焙机

吕向成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新英

林宗德

 

 

 

省赛

一等奖

吕志炜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钱正伟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周世航

17电子

 

 

 

多功能医疗床

吕志炜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宗德

林新英

 

 

 

一等奖

 

钱正伟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黄语嫣

17级机械电子工程

曾佳鉴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四)参赛体会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钱正伟个人总结

 

我认为设计竞赛主要是培养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知识的系统综合应用能力,还有创新能 力。参加设计竞赛能让我们能把平时课本上的知识学以致用,把学到的零散的专业知识系统起来, 使我们对化工行业有更系统的概念,能从实践中验证并真正的了解机械设计。不仅从技术能力方面得到 提升,还让我们在竞赛过程中认识到团结协作和提升自我表达的能力的重要性,这是优秀人才不可 或缺的卓越品质和素质能力。 这个比赛其实只是一个设计的入门途径,可以让大家学到去哪里查国标、哪里查设计标准 和设计依据、如何快速的查找文献,能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把大学四年都没学到的很多东西统统都学 完。比赛涉及到的大学课程,是以机械原理、热力学、分离工程为基础的,很多东西都需要大家上 课仔细的去琢磨,打好基础,这样比赛就可以更轻松一些。有些东西我们上课的时候不是很理解, 但是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渐渐的理解了其中的一些原理,也对实际生产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对我们以后所要从事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吕向成个人总结

 

刚开始我们收集大量的资料,首先进行方案的确立,首先是产品选定,工艺流程模拟等等,我们都仔细讨论过。当然我们有过争执,意见也有过分歧,但是经过仔细考虑与商量,我们 每个人说出自己的看法及选择该产品的优点,最终意见达成一致。确定方案之后,我们就开始具体分工。根据最后提交作品的要求,每个人侧重一方面来做。团队比赛,不一定每个人每个方面都很熟练。但是,整个团队必须要熟练。比如负责说明书、流程模拟、设备设计、三维制图等等。分工明确,可以把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我们都是从什么都不会一步步走到完成作品,在此期间, 离不开老师们和学长们的帮助,没有老师们和学长们的帮助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成果。

 

(六)竞赛总结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优秀表现,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 特等奖1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 一等奖2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 二等奖1项。已经在全院师生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力,参赛学生已由当初单一的专业,拓展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光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历时多年的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已然形成辐射态势,已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相信通过各位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 我们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机械工程 陈文

2020.10